7/07/2010

浪費的學費 大過打工薪水



讀到王院長昨天「大學生忙打工,賤賣黃金時間」一文,非常贊同。我把這篇文 章剪下來,想跟一直吵著要打工賺錢買機 車的妹妹分享。
升大一那年我興致勃勃的要找打工機會 ,我其實不缺錢,媽媽也願意多給我一點 零用錢,但是看到其他同學也有在工讀, 我也想加入工讀的行列。
我第一份工作是喜宴餐廳的假日工讀生 ,負責上兩到三桌的菜,對身材瘦弱的我 來說有點吃力。假日喜宴場次很多,所以 我通常中午上班之後晚上再繼續上,等到 打烊回到家已經過了十一點半,隔天十點 的課通常爬不起來,只好厚著臉皮請同學 幫我代簽。一個月下來,翹課所浪費的學 費大過於所賺的薪水,代簽名的同學也覺 得跟我一起欺騙老師不好,拒絕再幫忙, 其他準時出席同學對我的觀感也不太好, 我的成績跟人際關係自然也不佳。
後來,我陸續換了幾份工作,發現工讀 生美其名是利用課餘時間賺零用錢及經驗 ,但事實上工讀生是在職場上最常被壓榨 的族群,福利水準跟正職相差一大截,有 時還因為一些莫名的理由被扣錢,換算下 來根本賺不了多少錢。
大三課堂上,老師分享學務長在開學時 的一席話:「你翹一堂課去打工的機會成 本,是專業知識的流失與爸媽所繳的學費 ,就私立大學學費來說,時薪要一百五十 塊以上的工作才值得翹課去打工,但是這 種一百五十元的工作需要專業知識或是根 本很少有。父母繳了學費是讓你好好學習 ,而不是讓你瘋狂翹課去打工。」
經歷了工讀生活,我的感想是:努力充 實自己吧!我很推薦大家就自己所學的專 長,在還沒有畢業前自告奮勇到企業去實 習,有一個跟所學有相關的實習經驗,比 做過十個跟所學不相干的工讀要來的好。
如果家庭經濟狀況許可,建議還是把心思 放在課業上,才不會重蹈賤賣黃金時間的 覆轍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