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8

你是「高分考生」還是「高分陪考生」?

你是「高分考生」還是「高分陪考生」? 2008/05/31

 

【作者╱趙御筌】

兩個問題與一個願望

第一個問題總是

在教授及研究TOEIC考題的這幾年中,不管在教室裡或演講後,同學們常問我兩個問題,第一個常常是:「TOEIC可不可以自己準備?」在回答之前,我總 是會先問他們:「你想考幾分?你需要考幾分?你覺得考幾分之後才可以不必再考一次?」同學們總是一臉困惑,沉吟半刻後回答:「喔,當然是愈高愈好!」或 「最少要超過800分吧」於是,我會問:「那你打算花多少時間準備?」面對這個問題,同學思考的時間更久;而答案通常是:「嗯也還好耶儘量讀就 是了。」或「啊?當然是愈快準備好愈好呀」這些對話,跟聽力測驗的錄音帶內容一樣,老師耳熟能詳,而那一張張困惑的臉龐,也一樣歷歷在目

「高分素人」還是「高分達人」?

必須在短時間內考取高分的TOEIC考生,他們的目標有可能達成嗎?答案是Yes and No.No的原因在於,英文底子不錯的同學,在投入足夠的時間下,光靠自修確實有可能拿到600-700分的及格分數,但想當「素人高分考生」,光是砸 時間猛讀,而能成功掠取紫金色高分證書的人卻是少數。

TOEIC取材實用,絕不代表它的範圍狹隘或程度粗淺,這點從歷年台灣地區考生的平均成績在亞洲排名中落後就可一窺究竟。撇開答題技巧的重 要性不談,光是它的頻考單字要蒐羅完整,就不是光靠揣測,或亂彈打鳥的準備方式就可以做到的。的確,時間投資愈多,愈有可能「接近」完整,但光靠一個「接 近」,結果往往使得大部分的考生都落在功敗垂成的高分邊緣。

「高分考生」還是「高分陪考生」?

或許你會問Where is the silver lining?(希望在哪?)希望,就在你認清了TOEIC高分考生的特質是:1. 會考試,2. 讀到的都會考。高分考生都是投資報酬率達到最飽和狀態的「考試達人」,而非盲目浪費時間在錯誤練習方式與失焦素材的純真「陪考生」。考生若能在一進入備考 階段,就題題切中焦點、背誦的單字個個命中核心,短期之內要考出高分,絕非夢想!那些我所教過的同學的成績顯示、若準備方式正確,即使面對令人聞之色變的 聽力測驗,能考出420分以上好成績的,早已不是個案,而是通例,更有同學們屢屢挑戰495滿分成功!

英文實力強不保證TOEIC分數高。ETS向來擅長的就是狂電沒有對症下藥、囫圇吞棗或習慣輕敵的考生。從開始準備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加上報考一到兩次 的時間,正確的備考策略與素材應該能讓考生在四到六個月之間拿到漂亮的分數(即使是在下班後幾近爆肝的狀態去準備)。真正的決勝關鍵,不只在比較分數的多 寡,更在收割每一單位的投資報酬率高低。

第二個問題常常是

我最常被問到的另一個問題是:「老師,我模考平均在XXX分左右,妳覺得我真正考試能拿幾分?」

TOEIC出題水準成熟,題庫的質量與完整度優,加上複考率超高這三個利多,即使備考時間與體力有限,懂得怎麼考試的同學,一樣能成功「鑲紫鍍金」。 在長期觀察、接觸了數萬名考生之後,我發現所有的高分考生除了會考試,懂得準備,更有一項共通的特質:他們都是深信與其花時間擔心、懷疑,甚至抱怨或裹足 不前,不如趕緊追隨高分前輩的足跡,套用成功的公式於己身的積極人士。而這個特質,不是在校生、在職人士或英語程度高超的考生的專利,而是一項只要你願 意,就能選擇擁有的「超能力」。

於是,面對這個問題,我總是回答:「第一,你絕對會進步很多;第二,以數據上來推,要猜能進步幾分可以,但,請努力讓老師猜不中──因為你努力的最大值一 定會突破平均數值,創造出專屬你個人的奇蹟。」通常從笑開了的臉龐,老師看到真正的答案──是的,在短期內要考出TOEIC高分的機率是Yes and No.,但從這個笑容中,我看到的是一個大大的、令人安心的Yes

一個願望

TOEIC高分證書是職場加分的最佳利器之一。分數的高低,有時可以決定你拿到的是前排的坐票還是角落的站票。準備方式正確,願意相信並投 資自己的人,肯定能在揮汗向前後,置身於美麗人生party的搖滾特區裡。原來,考試不只是考試,而是一次認識自己的機會;一張高分證書也不只是證書,而 是一張嶄新視野的邀請函。

 



--
Joseph Wang

My Blog: http://myengteacher.blogspot.com

~~Seize the Day
Live the Day~~成功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 * ★ .
.*★ *. * ★
★ *
★ .'
'*..
'` -...祝您每天都 happy!!!!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