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9

悼念我最敬愛的父親

  非常感謝各位至親好友, 今天來到懷恩堂參加我深愛的父親 王新寶先生的人生的畢業典禮, 在此致上最高的謝意。

  父親精彩的一生, 82個年頭, 留給我們後代子孫最佳的典範, 最好的榜樣。今天在此讚揚父親的話語, 希望我的三個兒女能永遠牢記, 因為這些將是你們一生中最珍貴的寶藏。

  父親忠黨愛國, 20歲時毅然決然地離開家鄉, 加入游擊隊, 戰爭的無情, 大腿曾中彈傷勢嚴重, 卻靠著同袍相助, 與死神搏鬥, 渴了喝尿, 餓了甚至煮自己的皮鞋, 就是那堅忍不拔的意志力, 與對生命的熱愛, 讓父親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民國41年,父親跟著國民政府隻身來台, 了然一身, 在台舉目無親, 退役後, 努力嘗試各種工作, 父親作過警察, 騎過三輪車, 開過計程車, 賣過甘蔗汁, 開過老人茶室, 真所謂多才多藝。 因為沒有親人, 父親對朋友很講義氣, 只要朋友有難, 必傾囊相助, 有求必應, 卻也因為如此, 曾被朋友騙去了不少錢財, 但是宅心仁厚的父親, 卻從來沒有抱怨, 他總是告訴我們 , 他的至理明言, 那就是: 吃虧就是佔便宜。凡事寧可自己吃虧, 也絕對不可以對不起別人。這個教誨, 我至今也銘記在心, 受益良多。

  父親後來找到了固定的工作, 在台大11男生宿舍服務, 也就是在那時, 與來自同鄉的母親結婚, 很快的就生了我, 緊接著妹妹與弟弟的出生, 父親為了家計, 又進了欣欣客運公司服務, 身兼兩職, 辛苦但是卻總是笑呵呵, 挺個大肚子, 像極了一個彌勒佛, 他對於家人的奉獻, 無怨無悔, 自己卻非常節省, 一雙黑皮鞋, 穿了十多年, 捨不得換, 還記得, 每年過年除夕, 幫父親擦那雙老舊的皮鞋, 變成了我迎接新年的一個重要儀式。古有名訓: 勤儉持家, 父親用他自己的行動, 讓我看到了最好的註解。

  父親的教育方式是非常民主的, 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 我們家的孩子不會變壞。因為他的完全信任, 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也相對的變得更高, 如此才不會辜負他老人家的期望。他總是鼓勵多於責罵, 年紀很小就讓我們學習獨立, 我還記得, 國小的時候, 我就必須自己到戶政事務所辦戶口謄本。也因為父親的訓練, 成長過程中, 我們從不會逃避問題, 勇敢面對。他的教育理念是先進的, 他為了讓我們能受到最好教育, 舉債也要讓我們去唸學費非常昂貴的貴族學校, 他的想法是在學校所交往的同學, 若是他們的父母財經地位較高, 將來一定能在社會上, 對我們前途有所裨益, 當然, 也能提高我們的視野與氣概, 感謝父親的卓見, 事實証明, 父親是對的。父親教育我們, 非常用心, 雖然讓我們去唸貴族學校, 卻每逢假日, 就帶我們去台大宿舍割草, 我們很小就學會磨鐮刀, 後來還學會了推割草機。父親最重視的品德就是誠實, 他常說: 是就說是, 不是就說不是。這句話簡單, 卻極有力量。這變成我們待人接物的準則, 凡是必做到心安理得。多年後, 弟弟告訴我, 他在聖經裡, 讀到了這句話, 我們都驚奇不已, 原來上帝早就有在父親的身上做工了。因為父親的重視教育, 我們家三個孩子, 都在美國知名大學完成了研究所的學位, 父親不識幾個字, 但是, 他絕對是個值得敬仰的教育家。如果我們子女, 能在社會上有任何成就, 那些都歸父親所賜。

    父親在兩岸分隔四十年後, 終於回到了他的故鄉浙江省黃巖縣橋頭村, 他念念不忘他的父母, 他的故里, 看到對岸的親人, 當時生活困苦, 他都慷慨解囊, 而近幾年大陸的親人, 經濟狀況也變得非常好, 這都要感念父親所賜,  如今他在對岸已是個有福氣的四代同堂的曾祖父了。

  父親是個有福氣的人, 他工作到七十多歲, 大家都建議他休息, 他卻說把勞動當運動, 他知足常樂, 他常說, 我唯一的嗜好, 就是抽根煙, 看看電視, 花不了幾個錢, 認識他的人, 大家都說, 王爺爺是個大好人, 他與孫子和孫女感情非常好, 每天他都勤打電話, 噓寒問暖。問他缺什麼, 他總是笑著說: 沒有! 我什麼也不缺。他教了我人生最重要的哲學, 那就是: 奉獻與分享愛, 才是真正快樂與喜悅的泉源。

  父親離開我們, 走得非常平和,  他臨終前受洗之後, 臉上帶著微笑, 他平安地睡去, 我們有萬般的不捨, 但是我們都知道, 像父親這樣的好人, 是上帝特別揀選給我們世間的禮物, 他如今回到了神的身邊, 他一輩子為了這個家, 努力付出, 如今神要息了他人世間的勞苦, 老爸! 有上帝照顧您, 我們放心了, 我們安心了, 我最後想要和您說的是: 老爸! 我們天國見! 我們一定會在天國相見


--
Joseph Wang

My Blog: http://myengteacher.blogspot.com

~~Seize the Day
Live the Day~~成功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 * ★ .
.*★ *. *             ★
★                        *
★                    .’
 ‘*..
           '`  -...祝您每天都 happy!!!!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